马克思主义学院《邮马论坛》第十八讲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4 18:29  浏览:1116次

2021年11月23日晚上19:30—21:2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邮马论坛”第十八讲,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前沿问题》的讲座。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本次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13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陈金龙教授出席本次“邮马论坛”表示热烈欢迎。陈金龙教授现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出版《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话语建构》等专著8部,合著多部,在《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共党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60余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转载。10项成果获教育部、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陈金龙教授从“学术研究问题五种类型”引入讲授,分别是前沿性问题、潜在性问题、拓展性问题、交叉性问题、集成性问题,厘清这五种问题对于做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基于这五个问题,陈教授提出要结合现实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前沿问题,根据“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两个重要文本来做研究。

陈教授首先介绍了基于“七一”讲话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研究,二是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的研究,三是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四是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研究。并且着重介绍了这四个方面今后可以深入研究的问题,为我们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前沿问题的研究提供了借鉴。

其次,陈教授讲到基于《决议》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一是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论断,陈教授从理论内涵的扩充和理论地位的提高两个方面做了介绍。二是关于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三是关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研究。

最后,陈教授围绕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新领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阅读史、接受史、阐释史;情感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西学东渐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话语建构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概念史。

论坛最后,周晔院长给予高度概括总结。周院长说到,陈金龙教授从三个大的方面清晰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前沿问题,讲解的可谓淋漓尽致,让我们豁然开朗。

周院长讲到:学术研究重在坚守。金龙院长常说,做学术研究要打阵地战,不能打游击战。尽管金龙院长多年来研究方向有变化,研究视域有拓展,但他始终没有离开中共党史学科,力求在这一学科之内寻找生长点、突破口。周院长用陈教授多年的经历说明,做学术研究没有捷径可走,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日积月累的坚守。

周院长还透露到陈教授多年做研究有两件雷打不动的事情,一是每天早晨浏览各类新闻,保持对国内外大事的关注;二是每天睡觉之前,阅读两小时以上的专业文献资料,对自己的领域常读常新。这非常值得我们老师和同学学习、汲取。陈老师的语录:“让学生“解渴”远比“形式”重要,应该围绕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行研究,把知识点与青年人生目标相结合,给学生满意的解释。”

周院长真诚地邀请陈教授有机会能亲临邮马,对师生面对面地进行指导,并再次感谢陈教授的精彩讲授。

“邮马论坛”第十八讲在一片热烈的云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