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一支部深化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23 12:26  浏览:1285次

2021年11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一支部全体党员在沙河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S2-218会议室集中研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深入交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会由支部书记李全喜同志主持。支部书记李全喜同志首先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会议的总体概况,然后每位党员老师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

李全喜: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该决议创造性地将党百年奋斗历史划分了四个历史时期,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理论飞跃,全面梳理了党的百年奋斗重要成就,深刻凝练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从五个方面阐释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报告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干什么”作为党发展的根本问题。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公报是党开始新时代新征程的理论指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理论指南,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发展的理论指针!

周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会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课题,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贯穿着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精神,向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成熟、坚强有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了充分准备,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郭先红: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和相关文件,更深刻的体会到国内经济、政治、社会、生态以及外交各方面建设经验以及未来的发展指向,这为未来的思政课教学提供了纵向和横向的方向指引,有利于把十九届六中全会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

王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历程作出的全面系统的总结,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我们应深刻认识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应在教学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党中央最新的理论成果、理论概括有机融入课堂中,注意思政课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

王丹:深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更具意义。我们应该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激发信仰、启迪智慧、汲取力量,牢记初心使命、担当时代责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进而更好地融入到思政课堂中去。

张恒赫: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后,党的八大明确指出:“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个提法是符合当时我国实际的。但是,后来由于复杂社会历史原因,这一正确论断没有坚持下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科学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对党的八大的提法作了进一步提炼,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表述,是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有充分的现实依据。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里指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党的公报关于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现阶段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成果,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科学判断。

夏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入理解理论的新飞跃,在实践中验证理论的正确性,并以科学的理论进一步指导实践。在深入学习《决议》的基础上,积极将决议内容融入课堂。

程寿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最大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这个最大经验才会有其他的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实践成就证明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性。

马新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全会公报有这样一段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段话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这一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任瑞娇:《历史决议》具有统一思想,指明发展方向,检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价值性的重大意义,在思政课程和思政课堂中要积极融入和贯彻文件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是新时期开启新征程的理论支撑。大家表示要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并结合思政课教学、马克思学科发展与自己的研究兴趣,进一步深化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