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大会暨“邮马论坛”第十七讲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6 14:23  浏览:974次

2021年11月14日晚上19:00-20:0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大会暨“邮马论坛”第十七讲,邀请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作题为《伟大建党精神:形成•内涵•价值》的讲座。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本次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百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丁俊萍教授出席本次“邮马论坛”表示热烈欢迎。丁俊萍教授是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国家教学名师,珞珈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精品课程等五项一流课程负责人,中央马工程多本重点教材编写组主要成员,中共湖北省委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兼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大专项工程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其它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数十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40余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转载,出版学术著作20多本(含独著、合著和主编),主编和参编教材30余本,主编论文集十余本。

丁俊萍教授从“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引入本次的讲授,指引师生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从北大红楼到上海石库门再到嘉兴红船帮助我们厘清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此外,从四个方面深化我们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认识。第一,充分认识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基础和条件,丁教授指出,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理论来源,伟大建党活动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实践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文化土壤。第二,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第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血脉。第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伟大建党精神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丁教授动员我们在新的时代弘扬党的伟大精神,相信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论坛最后,周晔院长给予高度概括总结。周院长说到:丁老师的讲座用“好”字已经不足以概括了,我看得用“精”“绝” “化”来评价,丁老师对伟大建党精神:形成•内涵•价值的阐述已达到精彩纵横、唯美绝伦的程度!呈在我们面前的一小时宣讲已然是她大半生的学术功底的在现,犹如“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令吾辈“且行且思,且悟且进”,丁老师的学术功底炉火纯青、出神入化,我们的青年教师应知怎样努力的方向了。丁俊萍老师的讲座展示了一个战斗在思政教学第一线的知名教授和理论大家的情怀,展示了她对教学科研投入的巨大精力,这种实干、创新和奉献精神,值得咱院师生终身学习。丁老师的讲座将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精神密码紧密结合,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点带面,注重方法引领,论述精辟精彩而且实在管用,是一场有政治高度、有理论深度、有情感温度的精彩绝伦报告,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乃至推进整个高校党史教育教学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期盼丁老师有机会线下来邮马做客,面对面指导我们,带我们飞,给我们希望。

“邮马论坛”第十七讲在一片热烈的云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