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马邮心学术论坛”第十五讲

发布时间:2021-11-10 16:00  浏览:1277次

2021年11月4日晚上19:00-21:30,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办了“青马邮心学术论坛”第十五讲,青年骨干教师杜专家、李晶、张伟、王方分别做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全球疫情应对》、《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香港问题和国家安全》、《国际视野与时代新人的培养》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杜专家老师从三方面展开讲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全球疫情应对。首先分析了世界疫情局势以及目前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上的讲话精神,论述了“疫情的防控需要全人类紧密合作”的观点,同时强调了国际科技合作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其次,杜老师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行动。最后,杜老师总结: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对单边主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世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才能为全球抗疫胜利带来希望和信心。

 

李晶老师分别从理论基点、着重点、关键点、落脚点四个方面论述了时代青年如何坚定理想信念。首先,当代青年应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在实践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力量和价值内涵,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吸引力和时代感召力。其次,青年学生应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分析问题,既要客观认识当前社会存在的诸多问题,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今天的发展和进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决心。再次,作为当代青年,要时刻关心民族和国家的发展,关心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青年学生还要有为人民做大事的理想和报负,脚踏实地的做一些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实事。

 

张伟老师全面地剖析了香港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对国家安全所产生影响。首先,张伟老师从香港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思想文化、媒体的歪曲性宣传等几个方面说明了香港问题产生的原因。此外,还谈及了香港问题所产生的影响。香港问题之所以不断发展,主要是因为一些西方国家难以接受中国的崛起,因为这将会使得西方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受到削弱。所以,一些西方国家想要通过 “港独”“乱港”分子来遏制中国的崛起,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削弱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张伟老师指出,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敢于对“反中乱港”势力说不,为促进香港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王方老师从新时代的人才培养目标出发,从教育创新角度深入探讨了如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这一教育命题。王方老师从时代新人培养的重要性、国际视野下培育时代新人的现实意义以及重点路径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问题。王方老师指出,培养时代新人首先要有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还要引领时代新人树立具有国际视野的思维意识。最后,王方老师给出了对同学们的寄语,作为中国青年的一份子,要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成为一名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四位老师的倾情讲解,接受了精神上的洗礼,也更加清晰明确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这次讲座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这次生动的理论教育使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相连、与民族的命运相连,只有国家繁荣富强、民族复兴,广大中国青年才能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才能绽放自己青春的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