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青马邮心学术论坛第十四讲——《论题的选取与论证的铺陈》

发布时间:2021-10-25 15:47  浏览:1193次

10月21日上午10:00-11:3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沙河校区113会议室举办了“青马邮心”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任瑞姣老师作了题为“论题的选取与论证的铺陈”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2021级以及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任老师以温柔真诚的话语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目的及意义,并讲到是以“抱着与同学们一起学习的态度”来进行本次内容的交流。任老师娓娓道来,讲座在一片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徐徐展开。

随后,任老师从“论文选题”及“论文的撰写”两个大方向下进行讲解。任老师指出:“论文的选题影响文章的质量、发表以及研究范围的大小。平时要多读书,尤其是经典的书,使自己有扎实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理论知识来支撑论文的写作。”任老师字字珠玑,针对同学们喜欢去研究热点话题这一习惯,建议同学们要注意研究热点背后的基础性内容,以保持学术研究的理论性和价值性。同时,任老师还以自身写论文的习惯为例,为同学们提供了实用又基础的方法:在笔记本上把自己想到的问题与想法记录下来,然后把它们连接成一条知识路线,日积月累,思路就会逐渐变得开阔明朗。任老师生动细腻的话语使讲座氛围达到高潮。

最后,任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数篇论文,结合几篇论文的不同写作范式和风格,向同学们展示论文题目的选取和内容的论证,使同学们对于论文题目的选取和内容的论证有了更为具体直观的认识。

在场的同学们认真听取了任老师关于论文选题与撰写以及自身经验的分享,受益匪浅,也为以后自身论文的选题及撰写找到了清晰开阔的思路。任老师的谆谆话语使同学们深受启发:写好论文就要多读经典的书,读好的文章,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要踏踏实实,前边的辛苦都会照亮后边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