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讨教材内容,积极交流教学方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进行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1-10-20 21:11  浏览:1961次

  为了深入研讨教材内容、切实丰富教学方法,2021年10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沙河校区S2-220进行了集体备课。备课会上,教研室张恒赫老师、郭先红老师进行了示范授课。

  张恒赫老师讲述的是唯物辩证法的三大规律。张恒赫老师在讲授中指出从唯物辩证法的实践理路来看,矛盾的发展变化是推动实践发展的内在动力。要“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矛盾的普遍性也告诉我们,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我们的世界充满了矛盾。以改革创新的方式解决社会发展出现的新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唯物辩证法实践品格的必然要求。从新中国成立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从党的八大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再到党的十九大,我们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知也在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不断发生变化,这正是唯物辩证法变革创新的品格在社会实践中的深刻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实践不断深化的结果,新时代主要矛盾的破解之道,也只能依靠进一步变革创新的实践。

  郭先红老师讲授的是实践的本质及其基本结构。郭先红老师从实践活动的客观实在性,自觉能动性和社会历史性三方面对实践的本质进行了讲解;从实践主体、实践客体和实践的中介三个要素的有机结合,以及主体客体化,客体主体化的相互作用对实践的基本结构进行了讲解。

  两位老师讲授结束后,与会的老师纷纷就讲授内容的课件制作、讲授内容的深化理解、讲授过程中的案例选取、讲授过程的方法选择以及讲授课程的心得体会进行了积极交流。本次备课会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教研室全体教师对课程的深化理解,丰富了教研室全体老师的教学技能,增加了教研室全体教师的授课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