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一行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

发布时间:2019-10-10 00:00  浏览:1955次

10月9日上午9:30,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及各部门领导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展开座谈,听取各教研室的汇报,了解各教研室的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大教研室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首先对本次座谈会的目的进行了介绍。吴书记指出,本次座谈目的是围绕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中办、国办近期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切实提高北京邮电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展开专项调研。本次调研也是贯彻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位老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中央的要求落实到实际教学当中去,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成广受学生喜爱的精品课程,以此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听了吴书记的介绍之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仪建红教授最先作了发言。仪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以及《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的方向,同时也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施加了压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变压力为动力,努力打造思想政治理论“金课”。另外,仪老师分享了思修课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思修课教研室通过集体努力,摸索出了一条“大班授课+小班教学”的授课模式,收效显著。目前他们正在探寻如何将北京邮电大学的人物事迹、光荣传统融汇到思修课讲授中去。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传递北邮正能量,增强学校认同感;另一方面培养学生不畏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北邮追梦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张传泉副教授就自己三年多的教学体会做了汇报。张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以及《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送来了温暖,指明了方面,作为青年教师深感荣幸。青年教师要珍惜好、利用好这个机会,练就过硬本领。“亲其师,信其道”与“信其道,亲其师”二者是辩证存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断修炼“内功”,站稳讲台;同时又要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做到言行一致。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裴晓军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针对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裴老师认为就教学本身而言,要以学生为中心,从国家情怀和自我建设两个层面,从理论和实践两种方式,从共性和个性两个角度出发,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魅力。目前裴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个性化作业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收效显著。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马新颖老师就近期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马老师认为《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内容非常接地气,感受到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重视。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练好内功,吃透教材,积极参加集体备课活动,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要讲出深度,认真研读马列经典,把自己的专业研究领域与教学结合起来,在上课过程中力求做到深入浅出;要开阔眼界,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关注时政热点,回应现实问题,提升教学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替教研室主任方明东副教授对“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情况进行了汇报。

教师们畅所欲言,不仅谈了自己学习中央精神的感受和教学体会,而且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创新教学形式,齐心协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学校党政办主任马启华、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姚红侠、学工部部长王建坤、教务处处长王卫东、科研院院长贾庆轩、人事处副处长刘春惠研工部副部长许林杰等领导也纷纷发言,他们表示会继续支持马院的建设,全力配合马院工作,为争创重点马院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