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北邮马院,共话马学科建设——“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问题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06 19:20  浏览:4199次

2017年新年伊始,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7年1月5日上午在北京邮电大学明光楼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问题研讨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李松林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邰丽华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冠军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欢教授、副院长许叶萍教授、李钢教授、赵玲教授、任建东教授、和云教授、仪建红教授、莫茜教授以及10多名青年教师代表。研讨会由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欢教授主持。

首都师范大学李松林教授以“关于高校思政课建设中的几个问题”为题做了主题发言。李松林教授指出高校思政课要有极强的学科意识,要从分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开拓自身发展空间。李松林教授特别指出要结合学科建设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加强学术研究、加强学科点建设,积极申报高层次基金项目,要注重思政课教学与科研的统一。中国政法大学邰丽华教授指出当前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这存在的三个共性问题,其一是教师的学科研究方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方向存在不一致情况,鼓励思政课教师将研究方向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方向转型;其二是师资队伍建设不一定满足教学问题,希望高校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引进问题;其三是高校现行的科研管理体制还不能完全符合科研实际的问题,要重视科研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完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刘冠军教授指出在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过程中,首先要弄清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边界问题,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范式;其次要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的教学、师资队伍、科研、平台建设等多个层面的协同发展,第三是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的申报工作。北京交通大学韩振峰教授认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学科、科研与教学的一体化问题,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与其他学科分割开来,在注重教学的基础上,注重学术研究影响力的提升。此外四位专家还分别分享了所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情况。之后,四位专家与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进行热烈讨论与交流。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许叶萍副院长进行了总结。

 最后,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欢院长代表学院对四位专家的宝贵建议表示诚挚感谢,认为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问题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使得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思路更加清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应该注意的问题更加明确,对今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更加明晰。同时王欢院长也希望在今后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继续与四位专家所在高校加强交流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