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9-10-18 00:00  浏览:1877次

2019年10月9日下午14时,北京邮电大学2019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启动会在明光楼611室召开。到会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副院长陈伟及“形势与政策”相关教师30人。

周晔院长首先致辞,她对本学期新加入“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教师队伍的老师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新的力量为“形势与政策”教学带来新气象和活力。她向新老师们介绍了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发展的历程及获得的荣誉,希望老师们发扬本课程教学的优良传统,同时勇于创新,使本课程教学工作不断创造佳绩。接着她从国际大环境和国内小环境两个方面介绍了当前形势,强调了“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关于“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的有关指示和精神,加强备课,做好上课准备,在教学中注意教学方法,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教学内容和方式要贴近学生、贴近我校专业实际,充分展示教师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为把形势与政策课程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而继续努力。周院长还扼要系统地介绍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三个专题的基本思路、主要内容、重点难点等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周院长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积极落实和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从本学期起,校级党政领导都要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工作,这是校领导以实际行动身体力行地带头重视和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具体体现。

陈伟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本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的任务重,两个校区、三个年级的本科同学同时上课,涉及到40多位任课教师,需要所有老师精心准备,积极投入。学校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工作,这已经体现在对本课程的相关政策中。有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重视,希望老师们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做好本课程的教学工作。他强调老师们应该加强备课,大力研究“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的方式方法,研究教学对象,针对不同的届别和不同专业的学生,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和创新,要善于从鲜活的事例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教学中要注意每个专题的内容的把握,时间的分配,切实提高教学实效。他特别提醒老师们,本学期学校作息时间做了调整,去沙河校区的班车时间也有变化,希望老师们注意,不要看错了时间,坐错了班车,避免发生一切教学事故。

接着,“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方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科长陈琦分别对上学期“形势与政策”的教学工作和本课程的教务工作做了总结和说明,对相关教学任务进行了安排和布置。最后,参会的老师们就本课程教学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