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一行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师队伍建设座谈

发布时间:2019-11-21 00:00  浏览:2406次

  11月20日下午2:30,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带队学工部部长王建坤、党政办副主任杜悦、教务处副处长盛亚男等一行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开展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副院长陈伟、副院长王冰、马克思主义学院六个教研室主任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会议开始,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这些文件是撑腰打气、提神助力的,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新课程”,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让思政课真正在学生群体中“入耳、入脑、入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建设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深刻领会、正确把握 “六个要”的新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做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四有”好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对吴书记和各部门领导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坦然正是在学校领导、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发展迅速,进人举措力度大,教学质量普遍提升,师资队伍不断扩充,学院力量不断壮大。当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春天,北邮马院要抓住机会,顺势而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争取更大的跃升。

  针对吴书记的讲话,陈伟副院长对学院制定的《北京邮电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优工作实施方案》做了简要汇报,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将以高度自觉的使命担当推进思政课改革创优;以“六要”为遵循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八个统一”为指导实施“思政课创优行动”不断强化思政课质量,提高思政课“抬头率”,实现我校思政课师资创优、教法创优、学科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使我校思政课整体上达到优质高效,充分发挥与彰显其离得树人的关键作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李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杨瑞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齐英艳、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陈凤姑、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方明东、分别从课程备课情况、教师队伍组成情况及教研室近三年进人情况和明年的进人计划进行了汇报,表示将严格执行中央文件1:350的师生比例的要求,优化思政课人才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

  吴书记在认真听取了各位教研室主任的汇报后,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严格对标中央文件要求,落实马院专职教师1:350的师生比,吸收和引进校内外优秀的思政专业人才,在2021年全面完成思政教师配备任务。

  二、要建立思政教师考核评估体系,完善备课制度,明确备课会的内容、形式、切实提高思政课课程效果和抬头率。

  三、要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鼓励思政课教师进修学习,补足短板,降低教师课程任务,要尽快实现思政课教师半年教学工作、半年进修调研的培训机制。

  四、建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创新课程建设,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成为北邮的优势学科、强势学科。争取在2020年拿下马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