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结对共建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18-09-20 17:14  浏览:2503次

712日,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在明光楼611举行,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副院长陈伟、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冰、各教研室主任代表,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王芳、思政部直属支部书记吕耀林、思修教研室主任陈蕊花、职业素养教研室主任张金磊出席仪式。会议由陈伟副院长主持。

签约仪式上,周晔院长致辞,首先对本次结对共建的北工院思政部王主任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结对共建的意义在于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央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指导帮助市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示精神,更好助力校际之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互动、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共同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在结对共建中实现双赢,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大做强,实现1+1>2的效果。其次周晔院长介绍了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学院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方面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阐述了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业特色型马院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希望双方共同打造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及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马院建设共同体”,在不断打磨基础上,洗练经验规律,为北京高校乃至全国高校提供马院建设方案。

随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王芳指出,当前高职院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存在着人才短缺、资源紧张、任务艰巨等诸多困难,结对共建可以有效缓解师资、教学资源、课程优化等方面的问题。思修教研室主任陈蕊花指出,高职专科院校思政课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把思政课的立德树人功能与学生的职业发展有机结合,实现思政课与专业课、职业生涯规划的同向同行。

围绕上述问题,双方教师代表展开热烈讨论,针对高职院校师资力量不足、人才短缺的发展困境,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伟指出,结对共建就是要发挥双方的比较优势,在教学资源、师资力量、课程设置等方面实现共享共建,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方明东还介绍了北京邮电大学在该门课程上的一些有益探索,例如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实行专兼结合的方式,既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职教师,也配备了学校党政部门的领导干部和一线的学生工作者,结合学生关心的热点授课,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和育人效果。

最后,周晔院长对本次签约仪式做总结,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一起持续推进结对共建活动开展,围绕加强学院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通过开展工作交流、学习观摩、培训研讨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双方关系,实现互取裨益、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