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李仁群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29 09:19  浏览:2080次

5月29日下午2点45,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李仁群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评估本科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副院长陈伟、王冰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评估检查会。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从学院概况、人才培养、特色体现和培养成效四个方面,向评估专家全面详细地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科生教学方面的基本情况。汇报过程中,周晔院长结合北京邮电大学办学目的和培养目标,向评估专家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个目标”、“两大工程”、“三个宗旨”、“五大理念”、“五个坚持”、“七大底线”等特色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在人才培养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一个目的”、“四种培养”、以及研究高地、引领阵地、实践基地的“三地建设”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培养模式,从传授内容的渗透性、学生接受信息的体验性、学生知识的建构性、布阵方式的非强制性等方面创新教学方法,坚持在科研反哺教学、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双向互动中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在特色体现方面,周晔院长汇报了马院依托北京邮电大学的特色优势,“课程导论+专题分论+经典回论+课堂讨论+实践检论”的“五论一体”线下思政教学模式、“微课+MOOC+视频公开课+手机APP”四位一体线上的新教学模式,以及精品课+优质课+慕课+共享课四课建设融为一体的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的主要做法。展示了马院以创新文化、红色文化引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做法、展示了马院如何以建设“网络强国”为己任,打造马院信息化平台的。汇报的最后一部分,周晔院长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的建设与发展路径,即在思政工作中的大格局、大战略中去寻找;在思政课整个体系、元素中去寻找;在互联网整体发展规律中、趋势上去寻找。

评估专家李仁群书记在听完汇报后,一方面肯定了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科生教学方面所进行的改革和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又向学院的领导老师提出了一些问题,以便进一步了解本科生教学方面的工作。例如,李仁群书记提出:在理工科院校中如何建设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遇到的主要困难有哪些;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更好发挥思政课程的育人功能;在教学内容上,教师如何把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思政课+专业课的同向同行的育人合力等。

针对评估专家的提问,周晔院长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教学的总体概况做了回答。与会的教师代表也积极发言,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李全喜副教授,围绕提升课程教育效果、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做了回答,他指出在原理课程的教学中坚持“总分总”的教学模式,极大地巩固了教学实效。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和云教授从学校、学院总体规划的角度回答了如何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问题。赵玲教授、杨艳萍、陈伟副教授等就专家问题也分别进行了解读。

评估最后,周晔院长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对评估专家李仁群书记全方位的“把脉”表示由衷的感谢,对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将认真研究、及时总结,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教学工作。在热烈的掌声中,评估专家结束了本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本科教学评估检查指导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工作,铺红底色、增强特色,强壮基因,立足中国大地,唱响互联网强国的最强音,谱写邮马崭新诗章。

 

872547712370747772_副本.jpg

628381454201052449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