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评估专家重邮林金朝副校长、人大龙永红处长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24 15:10  浏览:1938次

4月24日下午2点,本科教学预评估专家组副组长重邮副校长林金朝教授、人大教务处长龙永红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评估检查本科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下午无教学任务的教师全部出席了评估检查会。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从学院概况、人才培养、特色体验以及问题与改进四大层面,向两位评估专家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的基本情况。在此过程中,周晔院长依据北邮的办学目的、培养目标,阐释了“1个目标”、“2大工程”、“3个宗旨”、“5大理念”、“5个坚持”的马院办学定位与理念,“1果3地4具有”培养目标,汇报了马院“课程导论+专题分论+经典回论+课堂讨论+实践检论”的“五论一体”线下思政教学模式、“微课+MOOC+视频公开课+手机APP”四位一体线上的新教学模式,以及精品课+优质课+慕课+共享课四课建设融为一体的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的主要做法。周晔院长还结合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证、特色体现等方面就本科教学工作逐一展开汇报,展示了马院以创新文化、红色文化引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做法、展示了马院如何以建设“网络强国”为己任,打造马院信息化平台的,展示了马院建设与发展的路径选择如何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大战略中去寻找的,如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个体系、元素中去寻找的,如何在互联网整体发展的规律中、趋势上去寻找的。

两位评估专家在听完汇报以后,又向马院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惑和问题,以进一步了解马院在本科教学方面的工作情况。其中,专家林金朝的主要问题有:马院如何做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以及如何做到思政课教学与专业课建设紧密结合;教学内容在安排上、即教学的方式方法如何与时俱进地进行改进;马院在大学生“双创”(创新、创业)教育上是如何作为的。专家龙永红的主要问题有:马院如何进行思政课管理;马院的教师队伍情况如何;马院如何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马院如何在通识教育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以更好地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增进学生的人文素养。针对两位专家的问题,周晔院长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详细的回答,既从理论上分析了马院本科教学“从线下到线上、从理论到热点、从‘闭环’到‘开环’”的具体举措,又用具体生动的实际事例阐析了马院是如何具体地实施这些举措的。接着,两位专家又与周晔院长以及马院其他教师就本科教学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对马院教师编写出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相关教材表示赞许。

评估最后,周晔院长代表马院对两位评估专家的全方位“把脉”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今天两位专家宝贵的中肯建议,将认真研究,仔细梳理,进一步着力提升马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在马院在场所有教师的饱满热烈的掌声中,两位评估专家满意地结束了本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的评估检查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略,稳扎稳打、稳健提高。

 

 

 

 

 

 

NeoImage_副本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