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前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8-04-03 09:58  浏览:2456次

3月29日15点30分,北京邮电大学2018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前启动会在明光楼马克思主义学院611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学副院长陈伟、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督导阎俊花老师及我校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出席。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中心主任方明东主持。

方明东首先向与会老师传达了学校领导关于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的指示精神,介绍了本课程教师团队的情况,对做好本学期的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重要意义进行了强调。他指出:本学期是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学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仍然是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的中心任务;本学期也是我校实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年的第一个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承担着提升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重要职责;本学期学校还要迎来本科教学检查评估,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工作也是我校本科教学水平的重要体现。因此,做好本学期的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各位教师要有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把教学工作做好。本学期的形势与政策教学启动会比以往学期都提前一周召开,目的就是要各位教师在思想上尽早把本学期的教学工作重视起来,做教学准备,提高教学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在讲话中对我校的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对上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扼要而全面的总结,对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的教学各专题的要点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并提出了做好本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

周晔院长强调指出:形势政策课程教学,要认真落实贯彻3月22日吴建伟书记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时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我校的形势与政策课经过整13年的改革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走出了一条新路,不仅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一个亮点,也已经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和地位。为继续做好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工作,我们要继续建立和完善“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的“三集三提”机制,以确保系列专题课程教学效果。继续抓教学内容,抓团队建设,抓教学方式改革。

周晔院长要求大家在备课中各位教师要特别注意“三备”,即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做到内容精彩、学生欢迎、方式新颖。在形势与政策教学中要注意着重处理好五个关系:形势与政策课与其它四门思政课程的关系,共性与个性的关系,课内和课外的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各位教师在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中要贯彻“广、融、快”,“厚、能、学”,“政、新、获”的三组九字方针,“广”就是教师的知识面要广,“融”就是融各学科知识为一体,“快”就是时事更新要快;“厚”就是理论功底要厚,“能”就是教学能力要强,“学”就是教师要不断持续学习;“政”就是教学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不偏离,“新”就是让学生耳目一新,“获”就是让学生有收获。周晔院长希望所有任课教师要发扬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优良传统,针对不同学院学生的学科背景、不同年级的认识程度,教学方法和内容上都要有微调。要解决准备阶段的“最先一公里问题”,还要解决好关键授课时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把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得精彩非凡。

王熔雁老师对上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务工作进行了总结,反馈了学生对教师教学的评价及对教学工作的建议,对本学期的教学组织、课程安排、成绩考核等工作做了布置。

王新波老师在发言中,向与会教师分享了自己在形势与政策教学中的体会和感想,认为做好形势与政策教学,要“站在课堂上,想到全世界”。强调做好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主要要抓住两点:第一点是抓住教学内容。形势与政策课不是杂谈,不是报道小道消息,一定要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教学内容一定要抓住主题,就当前来说,一是要贯彻十九大精神,二是要围绕当前国家改革发展的形势,三是要结合学校发展的大事。第二点是抓住学生,要结合学生思想的实际,围绕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这样才能受学生欢迎。

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督导阎俊花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认为学校对此课程很重视,教学准备很充分,整个教学队伍很敬业,学生对课程也很欢迎,学生能够从课程中接受正能量,总体上对形势与政策课是满意的。所有任课教师虽然专业背景不同,但都能够按照教学要求认真备课,认真教学,教学效果好。阎俊花督导也指出,由于形势与政策课课时有限,内容较多,每次课授课时间相对比较紧张,建议课程教学内容力求精炼。此外,形势与政策课的任课教师来自全校各部门,建议加大投入采取措施更加强化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团队建设。

陈伟副院长在发言中从本科教学评估检查的角度对本学期的形势与政策教学提出要求,要求各位教师要认真备课,提前准备,上课时要课件、教学大纲、课程进度表、讲稿齐全,教学方式和教学效果要按照高水平要求。

本次形势与政策教学启动会,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形势与政策的所有教师将继续努力,朝着把北邮的“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精彩课程的“12字目标”而齐心努力,不辱使命。

 

 

ALF_9151_替换.jpg

ALF_9133 (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