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伟书记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起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5 14:41  浏览:1834次

10月18日下午2: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光楼611会议室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首场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刚结束下午1点的学院书记会,就风尘仆仆地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听取老师们的首场研讨,并作重要讲话。党政办主任马启华、党政办王学飞陪同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主持研讨会。

毛泽东思想概论教研室和云、思修教研室温雪、马原理教研室李全喜、史学教研室彭世畦四位老师做了重点发言。

和云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确实是人民期盼、世界关注的一次大会,是一次催人奋进的大会,是充满希望和充满光明前途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大会报告,对我国今后五年的发展和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定了总基调,也提出了许多新思想与新理念,我们欣喜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温雪老师动情地说,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感受到既有开拓的精神,又有前瞻的计划,习近平总书记讲得非常好,为这个报告我点赞。十六大时,我才上高中,十九大,我成了一名光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感受到了国家发展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这正是践行了“人民的幸福是党的奋斗目标”不是一句空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但这并未改变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及国际地位。我感受到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深深的忧患意识,我们应在树立民族自信的前提下,居安思危,补足短板,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马院老师。

李全喜老师指出,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从发展的理念到实现的举措,从“三农问题”到“生态文明”,内容及其丰富。使我对我们执政党充满了信心,对工作充满了激情,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分两个阶段确立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战略目标,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宏伟,振奋人心,是指导国家未来事业发展的重要遵循,更加坚定了我们自信的勇气。

彭世畦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和理念,新的思想和观点,提出了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转化,提出奋斗目标中增加了“美丽”一词。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做了清晰的规划,“两个十五年”的目标对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更有帮助更有意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教师,这些对我们自身以及今后的教学都十分有指导意义。

自由发言阶段,20多位老师对“一个主题、二个阶段、三大部署、三个意味、七大战略、十四个坚持”等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班志刚老师兴奋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及‘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论断直抵人心,再一次提醒自己不忘初心,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使命。要在今后学习和贯彻落实过程中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务实拼搏,自觉主动汇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最后,吴建伟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吴书记着重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对中国面临的历史新方位作了科学清晰的判断,目标宏伟,战略清晰,路径清楚,催人奋进。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分析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以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路线图、施工图清晰明了,并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治党治国治军、国防外交等方面全面阐述了党的行动纲领,理论建树颇多,报告既朴实又务实,让人感到目标和未来可控可行,对我国乃至世界的未来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吴建伟书记指出,“报告中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激励人心,再一次向全世界各民族和各国家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吴建伟书记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格外注重将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些新提法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明确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这是党的历史上又一次重大理论创新。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关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分析和论断是进一步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条基本方略的重要基础。马院老师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希望在教学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而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今后一段时间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希望老师们要深入挖掘‘时代、人民、使命与发展’的深刻内涵,清醒自身肩负的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责任。一定要学在前、集体备课在前、宣讲在前。”

研讨会后,老师们又进行了有关十九大报告的知识竞赛。

 

 

IMG_224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