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邮马论坛”第二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概论

发布时间:2018-06-01 09:20  浏览:2770次

2018年5月31日18:30—20:3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光楼611室举办“邮马论坛”第二讲,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郇庆治作了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概论》的学术报告,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梦之翼”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近60余人参加。

首先,周晔院长对郇庆治教授出席“邮马论坛”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郇庆治教授的学术经历、研究专长和科研成果。郇庆治教授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环境政治和欧洲政治研究;现已出版专著《环境政治国际比较》等6部,主编《当代西方生态资本主义理论》等5部,在Capitalism Nature Socialism、《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论文近280篇。

随后,郇庆治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毛泽东勤俭节约思想、邓小平环境保护基本国策思想、江泽民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胡锦涛“两型社会”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与发展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地方执政时期、十八大之前、十八大至今。郇庆治教授深入系统地阐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维度包括三个方面,即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或生态马克思主义、中华传统生态文化智慧、当代环境人文社科理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制度维度包括八个方面,即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完善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战略维度包括八个方面: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促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最后,周晔院长对郇庆治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从理论演进、形成与发展过程、理论维度、制度维度和战略维度五个方面概括了这场报告的核心思想,高度赞扬郇庆治教授的研究范式和治学精神,期待郇庆治教授再次莅临“邮马论坛”。周晔院长希望通过“邮马论坛”这一载体,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交流,开拓“邮马”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2_副本.jpg

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