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邮马论坛”开坛仪式暨首期名家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17 10:55  浏览:2731次

2018年5月16日16:00-17:30,“邮马论坛”开坛式暨首期讲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光楼611举行。《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致辞并作了首讲《高校思政新气象》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晔院长、陈伟、王冰副院长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近60余人参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开场致辞:“邮马论坛”,迈着轻盈优雅的步履,向着全体邮马师生款款走来。《邮马论坛》的开办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行质量立院、制度建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开放活院的一项重大举措,该论坛将重点围绕广大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最前沿性问题,聘请全国知名专家高端人才讲授马理论、传授思政理论课经验,让师生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丰富的思想盛宴,从而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实践。该讲坛马院每两月至少举办一期,每年还会将对各期讲坛内容汇集整理,汇编成书,扩大读者面,发挥应用实效。

  周晔院长讲到,今天,我们荣幸请到《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博士。唐总1992年7月至2014年9月在中国教育报工作,历任新闻部主任助理、新闻部副主任、高教部主任、高教新闻中心主任、高教职教中心主任兼高教周刊主编。唐总致力于采写“风格明快、富有内涵”的教育新闻,先后策划组织了四届“著名大学中学校长峰会”、策划“大学德育创新”等系列报道,独家发掘并推出北理工“德育答辩”等典型经验,得到中宣部表扬。连续十年参加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报道。曾获五四新闻奖一等奖、全国教育好新闻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奖等。

  唐总首先致辞祝贺“邮马论坛”开坛,随后总结了之前与马院的合作,比如去年12月16日携手举办的“首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共同见证“北京宣言”且印象十分深刻。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我们又携手交流工作体会,我们的心跟我们两家的地理距离一样很近很近。

唐总结合总书记5月2日的北大讲话,讲《中国高等教育》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研究方向,体现了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担当。去年发的文章,思政文章已经占到了一半。在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上,我们牢牢抓住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深度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德育要素,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让高校教学回归育人本源,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亲和力和针对性,充分体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随后半个小时,唐总与师生互动,场面温馨热烈。

最后,周晔院长对唐主编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感谢唐主编对思想政治工作新动向以及如何做,怎样展开的娓娓道来,感谢唐总为“邮马论坛”定调子、定方向、定范围、定颜色。周院长希望全体邮马人齐心努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让马院教师成为学生心灵的守护者、马理论和习思想的诠释者、社会价值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