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第七场研讨会

2017年12月13日下午1点30分,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光楼611会议室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第七场研讨会,学习主题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提出,在未来发展进程中,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努力发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牢牢把握“一个目标”,“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两大工程”,铸魂工程、青马工程;“三大理念”,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立院之本,创新是兴院之道,人才是强院之基;“四个要求”,高举旗帜、立德树人,坚守阵地、引领风尚;“五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办马院,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行业特色办马院、坚持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事业办马院、坚持课堂教学主渠道办马院、坚持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亲和力和针对性办马院。戮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宣传的重要阵地,为培养具有深厚思想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门人才和通信信息人才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伟副教授认为,人才培养质量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生命力,要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并贯穿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教师队伍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基本任务,要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扶植,着力培养专业知识丰富、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马克思主义青年教师,增强学院的凝聚力,提振学院影响力。

任建东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重而道远。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必须从学科的概念、功能等基本问题出发;必须凝练学科方向,搭建学术平台;必须借鉴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经验;必须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科研水平为突破口,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为目标。

杨瑞萍教授认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需要加强国内学术交流,培养国际学术视野,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走出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应加大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研究力量的关注,加强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联系,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不断提升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话语权。

齐英艳教授认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相互融合,真正发挥学科建设在课堂教学、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支撑作用。统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等多种方式,积极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