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第五场研讨会

2017年11月29日下午2点,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光楼602会议室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第五场研讨会,学习主题是“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研讨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首先带领老师们认真学习了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发布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建议》系列读本,帮助广大教师准确、透彻理解和把握教学要求。周晔教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任务是将中央精神和最新理论成果带进课堂,要遵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规律,尽快将十九大报告中体现出的新思想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教学之中,坚决打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攻坚战。

陈凤姑副教授认为,十九大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要趁热打铁,悉心准备,将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现有教学体系之中,讲清楚中国近现代史是中国人民英勇抗争的历史,社会各个阶级都在探索国家的出路;讲清楚中国革命和建设之所以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和中国共产党领导。

高纪春副教授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结合所授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有效进学生头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集中阐发“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改革开放”。

贺德智老师详细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等最新表述,对用十九大精神引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教学、提高教学实效提出了建设性的看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启发学生运用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学习十九大精神,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示范课堂”。

方明东副教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深刻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教学,从历史方位解读、宣讲十九大精神和党章的修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最伟大的梦想,面对多样化的社会思潮,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就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教学重点、热点和难点,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进行了热烈研讨;一致认为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心”、“入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