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第四场研讨会

2017年11月15日下午2点,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光楼602会议室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学习主题是“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研讨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首先带领老师们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印发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详细介绍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整体状况,结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客观情况,明确指出了新形势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基本方向。积极延聘人才,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定期举办研讨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研究生培养,重视青年教师发展,力争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叶萍教授认为,学校重视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基本前提,学校“十三五”规划中缺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注。科研不足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突出问题,要引进领军人才,提升业界影响力。利用互联网技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

和云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迎来“春天”,要高度重视,多方位入手,抓住机遇。结合北京邮电大学的特色和优势,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和品牌;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凝心聚力,瞄准国家社科基金;完善教学、科研奖励体系,落实课题配套政策,加强绩效考核。

赵玲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关乎研究生招生质量,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申报。积极申报博士点,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最好的宣传。加强校内外学术交流,聘请兼职教授,建设好理论平台;充分发挥特聘教授、特聘教师的引领作用,“快出成果,多出成果,多好成果”。

齐英艳教授认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快速发展,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进则退”,十分急迫。鉴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人数少、任务重的现实问题,要引进优秀人才,而不能降低标准,宁缺毋滥。重视学术科研工作,用学术科研提升教学。注重学术积累,把握学术前沿,厚积薄发。

莫茜教授认为,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经费管理过于僵化。利用好学校资源,由校级领导牵头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升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影响力。调动青年教师的学术热情,积极发表论文,踊跃申报课题。

方明东副教授认为,对照《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差距很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人员不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不强。以教授为核心,加强团队建设,形成规模效应;加强理论研究,回应现实问题,服务社会;统筹校内和校外资源,尽快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